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正文
  • 《文献检索》课程建设规划
  • 来源: 发布于:2017-10-14 22:03:53 阅读:12 次 字体:【

  • 高校课程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落实我院以三段制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的知识学习体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强化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特制定《文献检索》课程建设规划。

    一、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把课程建设作为学院教学工作的中心工作之一,我们应该从客观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不断创新,逐步将《文献检索》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逐步建立起与应用型人才实际需要相适应、相配套的整体优化的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通过课程建设,完善教学基础条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调整教学内容,进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创新。

    二、课程建设目标

    《文献检索》是为我院各本科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基础理论课,针对对象主要是即将开展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大三或大四的高年级学生,其目的就是使大学生获得一定的文献信息收集、整理、加工与利用能力,以利其课程论文或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或通过本课程的系统学习,全面掌握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的方法,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或进一步的深造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我院自1997年开始开设该门课程,期间经历多次的变动和调整,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果,产生了较好的影响。该课程在教学建设、师资培养、教学实施、教学管理等方面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文献检索》课程教研组力争在五年时间内把《文献检索》课程建设成为:课程体系结构合理,具有高水平教师队伍,完备教学内容,先进教学方法,高质量教学管理,特色鲜明的校级优秀课程。

    三、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与步骤

    (一)课程建设内容

    1.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建设

    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

    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精品课程的内容要有科学性、先进性、趣味性,要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要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并能和本领域经济发展需要相结合。精品课内容建设要与学科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体系改革相结合,正确处理好本课程与系列课程的关系。注意本课程与后续专业课程的衔接,为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利用信息技术获取所需信息的能力是社会成员必备的素质。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现代信息社会加强信息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已成为现代教育的重要特征,也是目前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文献检索教育则是增强受教育者的信息素质和提高获取有效信息资源的能力,是提高受教育者知识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领域中,无论是信息的搜集、课题的查新,还是文献资料的提取、科研成果的鉴定等各个环节的活动都离不开文献信息检索的应用。

    因此在课程内容建设方面,应该有助于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思想,掌握获取文献的方法,提高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观念、信息能力和信息道德,使学生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而培养学生检索、筛选、分析、评价、管理和综合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学内容应不断更新、完善,确保教学内容不过时。

    2.教师队伍建设

    精品课程需要一批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团队来建设和实施。具体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以老带新并加强同行交流。继续培养年轻教师充实到课程组来,实现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同时开课,共同备课,定期组织教学研讨,互相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加强与同行广泛交流,吸取兄弟院校的教学经验。

    2)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认真贯彻实施学院的各项教学规章制度。本课程应建立青年教师试讲制度、青年教师听课制度、课程组公开听课评课制度。

    3)鼓励教师尤其是具有高级职称的教授、副教授参与《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活动,以提高教学质量。

    4)定期开展学术教研活动。定期组织教师作学术报告或读书报告。

    3.教材建设

    在教学建设中,教材建设是关键环节,教材选用的质量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和学生的质量,因此为达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为满足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必需做好教材建设工作。目前,本课程所选用的教材是北京大学出版社的《法律文献检索》,作者是于丽英。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课题组将根据学院各个专业的不同需求,为各专业量身编订符合其专业特色和学习内容的教材和学习指导。

    (二)课程建设步骤

    12017年: 建立一套完备、先进、实用的《文献检索》课程教学大纲及相关的教学基本文档; 建立《文献检索》试题库;

    22018年:派教师外出进行学习培训,争取建立一只思想进步、教学能力过硬、实践能力强、师德优秀的稳定师资队伍;

    32019年:申报并完成1项省级教研教改课题;

    42020年:课程成果总结及推广使用。建立一套完整的网络教案、学习指导、习题及自测系统,实现网上实时交互式教学;

    52021年:申报院级优秀课程。

    四、课程建设实施措施

    1.建立科学的监控系统和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

    课程组应该建立一套系统、科学、规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将教学质量保障落实到大纲制定、课堂教学、作业、实验、考试等各个教学环节,有一套完备的教学信息反馈机制。建立了科学的监控系统和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有益的尝试,使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2 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

    课程教学中教师要变教学为导学、促学、助学;要将单一的知识讲授改变为系统概要讲解、重难点辅导、学习方法指导和作业讲评等;要将注入式教学变为指导式、研讨式、案例式、讲练式教学;要运用多种媒体和手段开展教学辅导,将单一的面授辅导变为双向视频辅导、音像辅导、面授辅导、网上辅导、电话辅导等多种形式、多种媒体组合教学的辅导;要采用电话、电子邮件、网上讨论、小组讨论等交互式手段组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互教学活动。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

    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的教师队伍是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实现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鼓励支持在职教师进行进修培训,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全面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方法、手段的能力。

    4.强化教改立项研究内容与课程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更新课程建设内容

    深化教学改革是加强课程建设的核心,是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的源泉。强化教改研究成果的实践和应用,积极申报与课程建设关系密切的,以改革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方式等为内容的研究项目,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及时融入课程建设之中,从而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