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制度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制度>>正文
  • 基础理论教研部2017年工作要点
  • 来源: 发布于:2017-10-11 13:23:25 阅读:2 次 字体:【

  • 全面落实学院2017工作的总体规划和重点部署,以支部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全面迎评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重点,以建设师资队伍为切入点,以管理和创新为驱动,进一步推动本部门的业务能力、凝聚力、影响力等内涵建设,助推学院整体工作再迈新台阶。

    一、日常性工作

    1、切实加强支部党组织建设工作。按院党委要求定期组织政治学习,坚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精选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全面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切实履行“三重一大”管理程序,重大问题必须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形成决议,防止决策错误,对权力实施有效监督。贯彻落实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创新党建工作,带动挂靠学生中队的团建工作。

    2、继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纠“四风”,把反腐倡廉、作风建设与教学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问责,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应有的力度。加强教师的课堂纪律、考试纪律、常规制度以及生活纪律的管理和学习,切实做到“工作不在我手里耽误,问题不在我手里产生”。

    3、扎实完成办公室工作。坚持质量和效率并举的原则,及时完成各项公文处理。切实增加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加强办公室与各教研室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做到政令畅通、工作高效。注重细节,做事周全,减少差错,提高服务的精细化水平,树立真抓实干、细致高效、温和谦恭的整体形象。

    4、稳步推进教研室工作。以本科合格评估为标准,全面完善各教研室的规章制度建设,优化各种教学文件的规范化。以教研室为单位,加强课堂常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考核方式的检查与监督;加强学习、研讨和集体备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提高科研课题的数量和质量;继续完善和加强精品课程的建设,以内涵建设为抓手,提高课程建设的标准和层次,从整体上推动教研室的规范化建设水平。

    5、坚持做好维稳工作。贯彻落实省、厅、院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部门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重点进行电器安全专项检查,加强日常巡查的力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度,防患于未然。

    6、积极开展信息与宣传工作。提高认识,把信息档案工作定位于服务于院级行政、服务于教学、服务于教师个人的高度,细致认真,及时更新。加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把党建工作、教学活动、科研进展的新动向、新成绩及时发布,维护门户网站,扩大部门在学院的影响力,全面展示良好的部门形象。

    二、基础性工作

    7、真抓实干,全面展开迎评各项工作。以迎评为抓手,继续做好“质量、特色、管理”三篇文章。坚持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教、评教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根据学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要求,继续做好本科迎评的各项工作,根据部门特点,重点抓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做好本科教学档案的收集、修改完善和归档工作。

    8、规范管理,做好常规教学工作。抓好各课程教学过程管理,加大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实施力度。严格按教学计划安排落实教学任务,制定严格科学的学期授课计划,控制教学进程,确保教学秩序稳定;确保各类教学资料规范无误;杜绝教师工作违纪现象,发现问题严格按相关规章制度处理,确保本年度各课程教学秩序稳定,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9、完善细节,推进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对同一门课程历年授课计划、教学内容要求有反馈、有总结,加强针对性的更新和调整,避免流于形式;更新知识,促进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方法的深度融合;对已经立项的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和各类教学改革加强督促和检查的力度,推动精品项目的深化发展。

    10、重点突破,加大课程建设力度。进一步找准主攻方向,突出优势特色,改变人员分散、资源分散、项目分散的现状。对综合教研室的《公安应用写作》、《大学语文》、公安基础理论教研室的《犯罪心理学》等优势课程重点建设,促进资源共享、加强集体研讨、完善网络资源,力求在课题立项、教改成果及教学比赛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此基础之上,促进本部门其他课程的发展,使公共必修课程的建设整体达到院内先进水平。

    11、组织引导,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认真实施教师进修培训的有关规定,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培养师资”的原则,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和培训。鼓励教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实践锻炼、外出进修和学习,积极开展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和选拔工作,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的不断提高。

    12、深入挖潜,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围绕我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理念以及公安院校招录体制改革现状,以明确的科研主攻方向为纽带,充分发挥教学科研骨干的引领作用,以课题研究为抓手,遴选、申报一批研究课题,使部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13、以督促教,继续落实二级督导制度。进一步落实学院教学督导和教学监控制度,落实本部门教学督导及监控职责,密集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教案检查、教研活动检查,随机检查上课情况。组织本部教师开展听课、评课活动。要求各教研室要制定听课、评课工作计划和安排,并在实施中做到记录详实、总结全面、反思深刻,共同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14、考评结合,优化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确定“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教学科研并举”的工作评价标准,通过修订部门绩效考核二次分配方案,使工作能力、工作业绩与评优评奖合理挂钩,奖优罚劣,让考评机制成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保障,成为影响教师收入的重要因素。

    15、狠抓落实,认真完成学院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坚决执行学院决议,及时传达院党委和行政的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完成学院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

    三、创新性工作

    16、集思广益,寻求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新突破。以创新创业教研室为依托,抽调、组织骨干教师,积极开展基层公安创新工作的调研,开动脑筋,主动思索,探索创新创业课程的开发的新角度,力争开发出一至两门具有鲜明公安院校特色的创新创业选修课程,提升我院的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17、加强调研,打造一个贴近实战的公安应用写作实训平台

    为使公安应用写作课程与实践需要紧密结合,使学生在模拟情境中感知、应对真实的工作状况,今年力争申报获得一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打造一个贴近实战的公安应用写作实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