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新闻>>正文
  • 基础理论教研部关于组织观看 《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讨论
  • 来源: 发布于:2017-07-31 22:13:13 阅读:26 次 字体:【

  • 按照学院的指示和要求,近日基础理论教研部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726日通知要求,我部认真组织,于728日晚8时起,在基础理论教研部微信平台开展专题讨论,结合我院我部实际谈谈“改革措施和工作打算”。在微平台中,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发表自己所思所感,现将专题讨论情况汇报如下:

    辜静波主任指出,2017717日起,《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中央电视台正式开播。此片是中宣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承担制作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从开播起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引发巨大反响,将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波澜壮阔、起承转合的宏伟历史画卷全景式、史诗般呈现在国人面前,堪称视听盛宴。片子让大家从节目中受到心灵的洗礼。当我们再次探寻党的足迹、翻开历史的画卷时,大家深深感悟到今天祥和宁静生活的来之不易,国家发展之路任重道远。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破除顽疾,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带给人民更多福祉。同时,改革任务任重而道远,需要各方协调努力,砥砺奋进。

     教职工们也一致认为该专题片全面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改革和创新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保持改革定力和韧劲,解放思想、勇于实践,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同时认为此专题片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主题深刻、立意高远、内容精当,电视语言活泼不刻板,深入人心。

    文科综合教研室的教师指出作为一名江西警察学院基础理论教研部的老师,在观片中对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感触颇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价值和作用没有给予正确的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广博深厚,是一个包含着诸多要素的思想体系,其中包括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社会理想,贵和执中、顺时承变的实践理念,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进取精神,报国忧民、先公后私的爱国情操,团结御侮、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以德为基、以人为本、厚生利物、明分乐群的处世哲学,重文尚贤、乐善好施、直道而行、舍生取义的价值观念,讲信修睦、尊老爱幼、谦恭礼让、洁身自好的伦常操守等等。可以看出,民族精神是中华传统文化基本精神的进一步升华,而中华传统文化基本精神则是民族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坚实基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内容如此丰富,我们应该传承它。

    作为我院通识教育教学单位,我们下一步要结合我院“政治建院”的特点,开展一系列传承传统文化的活动,通过比赛等方式打造一个传统文化传承平台、通过建设传统文化课程群,加强对我院学子传统文化的教育。

    艺术教研室教师认为《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颁布;《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 以及与延安文艺座谈会相隔72周年,2014.10.15文艺工作座谈会。都预示着改革的步伐紧凑而坚定。

    艺术教研室会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美育教育。以传统文艺作品感染学生,让学生在艺术作品的熏陶下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在崇德尚艺的文化氛围里培养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公安基础教研室的教师表示通过收看专题片,深受感动和教育,个人体会到:第一,改革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作为新一代的教育工作者要倍加珍惜。第二,当前进行的改革是在从前进行改革基础上的深度改革,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风险,我们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党中央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积极投身于改革。第三,作为公安教育战线的一名工作者,公安工作也在进行深化改革,公安教育事业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问题,我们要带着这些问题努力破题,不断研究公安理论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紧跟深化公安改革的新步伐。

       还有部分教师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认为改革的关键是顶层设计,最核心的是坚决贯彻;认为不论国家还是学院,都有改革的决心和勇气,但改什么,革什么,要有长远规划;讲生态文明建设,学院要发展也要有绿色发展理念。

       也有教师提出问题,宏观改革历来沿着向前向纵深推进,百姓较认可,基层单位如我们学院改革怎样破局?教师必须是改革参与者和受益者。改革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人民群众的幸福!

    有教师表示作为警察院校一名教师应该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高度一致,坚持改革创新,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把教育体制改革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去争取更好教学改革成绩。

    最后我部教职工认为该片透过历史、当代和未来的时空坐标,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通过10集内容的讲述,从不同方面概括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特征,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改革进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大家纷纷表示对我院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