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 基础理论教研部举办三名课堂讲座
  • 来源: 发布于:2016-06-03 15:38:46 阅读:90 次 字体:【
  •        为弘扬传统文化,活跃校园文化氛围,6月2日晚,基础理论教研部邀请我院客座教授、省内著名文化学者、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张庆胜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一场题为《儒家文化智慧与人生修养》的讲座,为同学们奉献了一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基础理论教研部部分教师与近300名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基础理论教研部副主任辜静波教授代表学院向张庆胜教授颁发了我院客座教授聘书。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如何正确汲取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精髓并用以指导大学生们的人生修养值得深思。张庆胜教授从引用著名学者杨绛先生的翻译诗入手,阐释了文化的涵义,通过中西方文化的对比,深刻地揭示了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以道德精神为核心,“和而不同”、“天人合一”、“利他主义和利群主义”的特点,指出了中西文化应互相取长补短才能共同进步的出路。同时,张教授还阐述了中华文化以及儒家文化发展的历史,剖析了孔子、孟子、董仲舒、朱熹时代的儒学发展变迁,提出了“八目”即儒家提倡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修养论,并结合自己的思考,与大家分享了儒家立世做人的原则、与人相处的方法、修养身心的境界、为政领导的智慧。

           张教授学识渊博,语言风趣幽默,思路更是纵横跳跃,驰骋于古今中外文化领域之间,历史典故、名人趣事无不信手拈来,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深受在场听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