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正文
  • 《艺术赏析与指导》课程建设规划
  • 来源: 发布于:2017-09-30 09:54:58 阅读:12 次 字体:【

  • 我国教育改革的重点是提高素质教育,音乐鉴赏课则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高校中普及音乐教育,有助于大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对大学生将来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更具有无法估量的社会意义。如何在高校开设音乐鉴赏课,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本课程是高等院校学生公共选修课程。其主要任务是以审美为主线,以古今中外的优秀音乐作品为基础,向学生讲授一些相关的音乐知识理论,中外音乐发展的历史,中外著名音乐家生平介绍及代表作欣赏。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多方面的音乐表现形式、音乐体裁等知识,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提高学生的音乐感受能力、想象能力、理解能力和鉴赏能力

    二、目标任务

    本课程通过音乐欣赏教学,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使学生掌握多方面的音乐表现形式、音乐体裁等知识,并在教学过程中紧密结合音乐要素知识及中外音乐史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使学生逐步具备准确、敏锐地从整体上感受、体验音乐表现内容的能力,逐步具备评价音乐内容和形式中所反映的真、善、美与假、丑、恶的能力。从绚丽多彩的音乐作品中学习历史、了解社会、认识生活,成为具有一定音乐欣赏水品水平的音乐爱好者。

     

    三、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1.介绍音乐的基本表现要素及音乐作品欣赏(1课时)

    2.音乐的风格和流派(1课时)

    3.中外民歌欣赏(4课时)

    4.歌剧及音乐剧经典唱段赏析。(2课时)

    5.中国民族乐器介绍及经典民乐欣赏。(2课时)

    6.西洋乐器介绍及管弦乐作品赏析。(1课时)

    7.中外艺术歌曲欣赏(1课时)

    8.中外著名音乐家生平介绍及代表作赏析。(1课时)

    教学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内容为:

    1音乐的基本表现要素

    2、中外民歌欣赏

    3、歌剧、音乐剧经典唱段欣赏。  

    4.中外乐器介绍及器乐曲欣赏

    5. 中外艺术歌曲欣赏

    6.中外著名音乐家生平介绍及代表作欣赏

    四、课程建设的具体措施

    1.开展教育思想与教育观念讨论,进一步突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提高对课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宣传教育、加强管理、政策导向、优化服务等多项措施,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师参与课程建设的积极性与首创精神。

    2.建立健全课程建设的相关制度,逐渐形成申报、审批、中期检查、自评、验收评优、奖励、展示课程建设成果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每年一次对课程进行分项检查并撰写总结。

    3.加强课程实施环节的质量监控,严把教学质量关。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及听课制度落实到实处,充分依靠院、系二级监控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及时发现和纠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4.加强领导,建立课程负责人制。课程责任人要根据课程建设指标体系和实际情况明确提出具体建设方案(包括思路、措施和经费预算等),并根据课程组每一任课教师的专业特长和能力将课程建设的具体内容如课堂讲授效果、实践性教学、课程教学研究等任务落实到人,定期对工作进展进行检查和小结。

    5.加大课程建设经费投入,改善课程教学条件。多方筹集资金,加大课程建设的经费投入,改善课程教学条件。

    五、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培养良好的欣赏音乐美的习惯,掌握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教学难点:理论与思维的结合应用。

     

    艺术教研室

    2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