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正文
  • 《公安学概论》课程建设规划
  • 来源: 发布于:2017-09-30 09:56:25 阅读:12 次 字体:【
  •   

       一、课程建设目标

        结合本课程的特点、基本内容及公安专业本科学生的特点,使学生在了解我国公安保卫工作创建发展历史及其经验的基础上,把握公安工作的一般规律和基本对策,并将所学理论运用于公安实践工作的目的。以培养学生的警察职业素养和提高专业能力为目的,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融知识传授、技能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

        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结构模式,使其适应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逐步实现教材的层次化,立体化和精品化;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改革方面继续进行创新,争取取得新突破;以抓好基本理论和基本教育技能为重点,继续推进教学思想、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进一步整合与改革。以新的教育理念促教学观念的转变、教学方式的改革,教材体系的变革。实现多样化教学方法、现代化教学手段,建设完整化的课程体系。全面提升课程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课程建设内容及时间安排

        根据公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该课程的教学大纲,设计合理的课程内容,引入科学的教学理念,注重教学体系的科学化和教学内容的及时更新,形成一流的教学内容;做好多元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的计划,保证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多采用案例分析法,引发同学谈论互动,多采用以小组竞赛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本课程总课时为34个学时,将分配合理的学时授讲每个章节的知识要点。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1、教学改革

        用发展的眼光进行教学建设,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的进行,既要立足于本校实际进行教学改革,又要不断走出去,了解国家新的教育政策,学习借鉴兄弟公安院校的成功经验,掌握最新的改革成果和趋势,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充实教学内容,使课程建设不断向前迈进。积极探索更加适合于我校人才培养定位的《公安学概论》课程的教学模式,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各方面推动教学改革的进行。

        2、教材建设

        现有教材内容往往跟不上材料的发展与规范的变更,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不断及时更改《公安学概论》教学大纲,将新规范和标准编入教材,将课程的切入点放在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培养上,强调发挥课程的专业基础作用,突出培养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预期建设成果

        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和要求,不断修改和完善本课程的教学大纲,采用多元化的教学,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公安工作相结合,合理组织教学活动,力争不断完善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通过校内优秀课程考核,不断努力教学,课程建设更上一个台阶,达到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