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正文
  • 《社会学》课程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
  • 来源: 发布于:2017-09-30 09:56:52 阅读:6 次 字体:【

  •       《社会学》是治安本科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该门课程教学质量的高低对其他后续课程的教学效果以及专业本科教学的质量有重要影响。

    一、建设目标

        3-5年的时期内,使师资队伍更加合理,教学内容和方法更加科学合理,将我校《社会学》课程建设成为我校有一定影响的课程。

    二、具体要求

        1. 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队伍。

        2.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努力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使本课程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3. 进一步采用现代教学方法,全面实现教学技术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4. 进一步加强社会学教学管理,健全课程的教学档案。

        5. 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资源(包括教案、试卷、试题库、教学资料、研究资料等) 。

     三、建设措施

        (一)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本课程的1主讲教师,承担了每年约300本科生《社会学》教学任务。

        1. 三年内引进 1-2名博士毕业生或硕士毕业生承担本课程或配套系列课程的主讲任务。

        2. 指派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主讲教师对现有年轻主讲教师进行具体培养和指导,使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有明显提高。

    3.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本课程主讲教师的对外交流,学习兄弟学校经验,进一步提高本课程的整体教学水平。

    (二)教材建设

    首先,坚持专业基础课一律使用全国通用的水平最高的国家教育部重点推荐的高等学校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以确保主要课程的教学内容紧跟时代,体现本专业的最前沿的知识。

    其次,对于一些编写和出版比较早的教材,在没有新版教材的前提下,我们将根据本专业的研究和发展现状,对其中的陈旧或过时的观点及内容及时进行更新,坚持与时俱进。

    最后,对于选修课,鼓励任课教师在自己研究的基础上自编教材。经教学实践检验,待条件成熟,再公开出版。

        目前本课程所选用的教材是教育部推荐的统编教材,不能完全适应我校本课程及相关课程教学的需要,因而有必要编写与上述教材配套的教学指导书、重难点问题解答、习题讲解等辅助教材。

    (三)教学设施建设

    为了适应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需要,我们将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优化教学环境,不断加强教学设施建设。

    第一,实现教学文件规范化管理。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师讲稿、实习总结、毕业论文指导等各种资料和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要做到完备齐全,质高量足,并定期进行整理检查。

    第二,争取获得学校更多的支持,努力争取学校更多的支持,添置相关的办公设备、设施,改善教学条件。

    第三,做好开办辅修班的准备工作。通过开办辅修班,不仅满足了学生的求知欲望,而且有利于扩大本专业的影响。同时,开办辅修班,还可以缓解改善教学条件、完善教学设施之经费不足的压力。

    第四,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咨询、社会服务以及共建等活动,既可以提高学生的素质,也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从而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

    (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1. 在课堂教学中进一步推广运用课堂讨论、案例分析、习题讲解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

    2. 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实际制作多媒体课件并附上一定的参考文献资料

    (五)教学研究

    1. 课程小组5年内完成与本课程相关的教学研究项目1-2项。

        2. 课程小组每两年发表与本课程相关的教学研究论文1-2篇。

      3. 每一位主讲教师每年至少发表1篇与本课程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

      4. 定期进行集体备课,交流教学情况,研究教学问题。

        5. 关于毕业论文。除日常教学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外,对三、四年级学生要求撰写学年论文和与专业有关的调查报告,使学生掌握撰写学术论文的基本要领。由专业教师编写毕业论文参考题目,学生可以从中选择,并结合实际不断更新毕业论文题目。指导毕业论文的教师要有较高的学历和职称,具有较强的教科研能力和水平,力争使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整体上处于较高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