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正文
  • 《犯罪心理学》 课程建设规划
  • 来源: 发布于:2017-09-30 09:57:23 阅读:14 次 字体:【

  • 一、《犯罪心理学》课程建设总目标与指导思想

      《犯罪心理学》是我院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与侦查、治安、法律等相关课程联系紧密。为了使该课程教学规范化、合理化,使我院《犯罪心理学》的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特制定《犯罪心理学》课程建设规划。

      今后几年内,我们将根据我院的特点,深化和发展已取得的改革和建设成果,狠抓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目标的质量工程建设。我们将完善按层次分流培养的课程教学结构模式,提高适应于不同层次、不同学科的教材的质量,逐步实现教材的层次化和精品化;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改革方面继续改革,争取取得新突破;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提升《犯罪心理学》课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水平,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和学位层次。

    二、《犯罪心理学》课程建设的主要工作与标准

      (一)教学改革

      继续推进融合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改革与教学手段现代化为一体的综合改革与整合实践。在课堂讲授中将传统的教学方法与现代化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教学等)恰当地结合起来,将教师讲授与学生自学、讨论和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继续进行考试方法的改革试点,使教学方法改革取得新突破。

      (二)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犯罪心理学分级分层次教学的要求,对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应采取如下方案:

      1.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教师具有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对教育事业的强烈事业心和献身精神。

      2.建立一支对《犯罪心理学》课程内容领会深入、教育理论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教风严谨、勇于进行教学改革的教学骨干队伍。

      3. 拥有掌握本专业范围内发展动态,具有本专业内科研主攻方向,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带动教研室教师开展工作,并年均发表论文一篇以上。

      4.优化教师结构,建立一个梯队状况良好、职称结构合理、教学水平稳定、教学效果好、团结协作的教学团队。

      5. 优选任课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保持主讲教师教学效果好的不低于任课教师的90%,高职称教师上课率达到100%,主讲教师90%以上具有讲师以上职称。

      6. 加大对新上岗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每个青年教师安排教学导师,青年教师跟班听导师的课,导师定期听青年教师的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定期听青年教师试讲并评议,以提高新上岗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新上岗青年教师尽快过好教学关。

      (三) 教学管理

      1.教师教学的规范化管理,包括:教学大纲、教案、考试试卷、成绩册等。试卷分析表等均要存档备查。

      2.任课教师基本情况的信息化管理,包括:教师能开设课的种类和门数,已任课的专业,教学基本情况等。

      3.制定科学的、合理的评价教师教学水平的标准。这种评价标准要有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大胆地既教书又育人,大胆地重视素质教育,狠抓素质教育。

    三、《犯罪心理学》课程建设基本目标

      1、在2——5年时间内,师资队伍结构在职称、学历结构,教研水平和能力的结构方面更加合理化。

      2、《犯罪心理学》多媒体教学课件研制与开发。

      35年内争取成为院级精品课程。

      4、编写配套的《犯罪心理学》教材及教学辅导教材。

      5、完善各种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教学、网上教学等。

    四、课程建设实现措施

      1、 根据本学科的发展以及我院学生培养目标、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教学大纲,根据不同专业的要求,认真细致地完善教学大纲。严格围绕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犯罪心理学》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修订,建立了符合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适合各专业要求的教学大纲。试行分层次教学,分成A,B,C三个层次,因材施教,全面发展。

      2、定期进行教学法研究活动,集体备课,备课充分,常备常新,不断修订教案、改进教学方法加强辅导答疑等各个教学环节。经常交流和分析学生学习状况,改进教学和管理方法。建立教师经常随堂听课并进行指导制度。

      3、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充分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注重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考察。课堂教学注重讲练结合,精讲多练,注重方法的归纳、整理,注意举一反三。注意分析定理的形成过程和证明思路,条件变化对结论的影响,揭示知识的内在联系,培养学生辩证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注意对基本定义和概念的“质疑”和变成训练(包括课堂讨论、课外思考题等),让学生准确掌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度。注意解题方法的多样性和优化解题策略,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和灵活性。

      4、设计出的各类实践活动能很好地满足培养优秀学生的要求;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已有显著成效。

      5、充分、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并在精简授课学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充分利用多种媒体的教学优势,取长补短,互容互利,充分运用立体化的教学思想,为教师教学辅导、学生自学、练习,提供了更宽阔的教学空间;在教学内容和体系上,在保持经典的核心内容的基础上,通过适当精简内容,进一步优化结构和体系,以经典内容为载体,使《犯罪心理学》教学改革进一步走向深入。

      6、教学研究活动制度化,经常开展教学方法研究,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试讲,并通过示范教学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注意剖析教材内容整体的内在联系,适当指出有关内容进一步研究的方法和可能性及与后继课程联系。

      7、普及教师的公开课,请有经验的教授亲临指导,课后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提高每分钟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年轻教师的培养,系专家组及系督导组进行一对一帮教,定期听课,精心指导青年教师,帮助组织教材、审阅教案、明确教学目的、要求、重点和难点,帮助解决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高教学技巧.在课题选择、项目申请、论文撰写等方面给予指导,使所有的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有较大的提高,都能站稳和站好讲台,学生评价主讲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结果大部分为优.

      8、在教材建设方面,编写出一本适应警察院校的、使教师的教学更具针对性的、更能适应我院的教学要求的学习指导书。

    9、鼓励教师教改项目的立项,在5年内主持并完成12项院级教研项目,争取1项省级教研项目,5年内有一定的教学研究成果发表和推广。

     

     

                                       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