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正文
  • 基础理论教研部 2017年秋季开学初教职工思想动态报告
  • 来源: 发布于:2017-09-07 14:20:44 阅读:20 次 字体:【

  • 为了做好秋季开学期间我部门的综治维稳工作,根据学院综治办要求,我部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对教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及时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现将我部教职工思想动态报告如下:

        一、 积极参加学院组织2017年度教职工暑期集中教育训练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优良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经院党委研究决定,学院于829-9月1开展2017年度教职工暑期集中教育训练活动,主要内容是迎接合格本科院校办学水平评估相关工作,爱国主义、保密工作和廉洁等方面的教育,队列训练。我部除几位教师因特殊原因请假之外,其余教职工严守纪律,坚持训练,表现出良好素养。经过一周的严格训练,取得了良好效果,全体教职工的精、气、神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充分进入了工作状态。大家认为,通过本次集中训练,增强了教职工的人民警察意识和纪律意识;提升了团队合作意识;调整了精神状态;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沟通和友谊。大家纷纷表示要把集中训练教育的好作风和精神转移到日常工作中去,以严谨的作风、良好的纪律、认真的态度、吃苦的精神、高效的质量对待本职工作,为学院即将进行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作出更大贡献。

     二、关注国际国内时事热点

     关注金砖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4日上午在厦门开幕。中国是今年的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因我院学生今年参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安保工作,教职工对本次领导人会晤的关注度普遍提高。9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主席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热情迎接了巴西总统特梅尔、南非总统祖马、印度总理莫迪、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主持了会晤。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泰国、埃及、墨西哥、几内亚和塔吉克斯坦等五国领导人应邀参加,中国打造的金砖+”对话机制使得金砖朋友圈越来越大,成为厦门会晤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会晤分为小范围会议和大范围会议。小范围会议主要议题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家安全和发展。大范围会议重点讨论深化金砖合作、开展人文交流、推进机制建设等问题。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后,习近平主席5日中午向200多名中外记者介绍前一天圆满闭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有关成果。

    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总结了金砖合作10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蓝图。五国领导人认为,金砖国家应该深化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合作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加快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增进战略互信;将人文交流活动经常化、机制化,加深五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与时俱进加强金砖机制建设,为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提供坚实保障。各国领导人决心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共同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习近平指出,会晤期间,中方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国家和埃及、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几内亚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大计,一致同意建立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该打造金砖+”合作模式,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指出,明年,南非将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并将在约翰内斯堡举办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全力支持南方办会,携手推动金砖合作继续向前发展。相信通过各国各界共同努力,金砖合作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金砖国家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共十九大将于1018日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831日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10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在北京召开。广大教职工对十九大召开充满期待。

    英国脱欧。

    2016623日英国启动脱欧公投以来,脱欧进程一直扑朔迷离。脱欧似乎陷入瓶颈。一方面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展缓慢,双方分歧很大。另一方面,英国国内对脱欧议题产生厌倦情绪。有分析甚至认为,如果英国民意逆转,脱欧可能会走回头路。英国保守党以及工党前领袖都赞成英国应当避免脱欧。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主要在英国脱欧的赔偿代价和英国脱欧后享有的与欧盟合作地位等方面有重要分歧。尽管英国与欧盟主要确定双方分手赔偿价格第一阶段的谈判应当到下个月结束,但是,双方谈判至今没有任何进展。尽管英国与欧盟的第一阶段谈判没有进展,英国政府还是走程序预告英国脱欧后的对欧盟政策。根据96日发表的文件,英国计划脱欧后将严格限制欧盟移民。

    英国退出欧盟,在短期内对英国无疑是有利的。中国与英国的经贸关系也将受到影响。广大教师将持续关注英国脱欧进程的进展情况。

        三、思想学习状况

    (一)组织学习讨论警示教育片。我部按学院要求,在开学初的集中教育训练期间,上午训练,下午集中观看学习公安机关《保密条例》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并组织进行了讨论。教师们总结教训,认为这些反面案例之所以酿下大错,有共性的原因,一是执法观念严重错误,权力异化,把党和人民赋予权利当作自己的东西,二是缺乏执法监督机制、体制漏洞,民主建设形同虚设,出现利用手中职权为所欲为,以个人意识代替法律。针对上述问题,老师们认为要防止腐败,需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始终坚持执行党的各项廉政建设规章制度。

    (二)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暑期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和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都作了重要讲话。我部领导、教师高度重视,按要求通知全体教师于830日在部门微平台上组织了学习,教师们在平台上发言踊跃,学习氛围浓厚。

    对于总书记在建军节上的讲话,教师们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去深刻理解学习。一要深刻理解人民军队的三个伟大历史功勋。即在党领导的22年武装革命斗争中、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伟大历史功勋。二要深刻理解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的六个伟大力量。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理想信念、改革创新、战斗精神、革命纪律、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三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取得的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人民军队取得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历史性变革,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四要深刻理解推进强军事业六个必须的要求。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研讨班上的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教师在收看并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之后,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骄傲和自豪,深受鼓舞与激励,今后一定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四、关注学院发展

    迎评促建工作。目前学院正全力以赴冲刺迎评,迎评促建工作氛围日趋浓厚,这也是我院今年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假期中,部分教师牺牲了休息时间,为完善迎评资料加班加点;开学初,全体教师在部领导的宣传督促下,自觉完成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各项工作,迎评创建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校园环境建设。学院在迎评促建的过程中,对校园环境做了一些整治,解决了一些影响迎评中的困难和难题,但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差距,为此,广大教师建言献策,力图把生活工作的校园建设的更加美丽和谐。针对系部楼停车难的问题,不少教师提出应该将系部楼周边平整出部分区域出来,用透水砖加种草籽的方式,新辟出部分停车场,既解决了车位不够的问题,保证了校园的秩序,又避免了前期乱停车轧坏花岗石板的问题,降低了学校维保的费用。针对校园环境脏乱的问题,教师们认为目前的物业托管的方式弊端非常多,既费钱,效果又不好,亟待解决。有的教师认为老校区时期的学生卫生包干的管理方式应该继续执行,学生从事一定的劳动既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又强化了公安院校警务化管理的水平,还能让学生从思想上固化爱护环境、保持卫生的习惯,效果会比物业托管好的多。

     

     

                                                                           基础理论教研部

                                             2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