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 我院代表受邀参加“人民公安史学术研讨会”
  • 来源: 发布于:2021-06-18 09:56:17 阅读:0 次 字体:【
  • 2021616日—18日,由全国公安文联警事文物收藏专业委员会和江苏警官学院主办的“人民公安史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研讨会以“铭记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来自全国政法、公安院校、警察博物馆、省市警史研究专家学者及领导近100人参与盛会。我院领导一级巡视员周忠伟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

    会议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档案馆、江西警察学院、江苏警官学院、全国公安文联的领导分别致辞。其中,特邀嘉宾周忠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人民公安史学术研讨会集政治性与学术性于一体,一级学科公安学的基础是公安学基础理论,而公安史学是公安基础理论的重要学术分支,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此次会议恰逢其时,必将有力提升公安史研究工作水平与影响。精彩发言获得与会代表一致好评和赞誉。

    学术交流研讨阶段,15位专家代表作了专题研讨报告,涵盖人民公安史实研究、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党的政治建设、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公安组织机构改革、警察史学学科建设、公安侦查历史研究的逻辑与启示等专题。研讨内容广泛细致,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专业深度,讨论交流热烈,给人思维启迪,促进了业界代表交流互鉴。闭幕会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李良玉教授进行了精炼点评与总结。

    会议期间还专门安排与会代表参观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近代警察史博物馆等。

    我院基础理论教研部教师邹秋仁、俞莲英、杰当当应邀参加此次会议,提交的《江西红土地的人民公安保卫“南北两局”撷英》等3篇论文获评“三等奖”并汇编入集。